什麼是泌尿科

泌尿科是外科中的一個專科,它是診治男性、女性及小兒的泌尿系統疾病,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病症。除了傳統的開放式手術外,微切口手術和內窺鏡手術也是泌尿科醫生常用之診斷及治療方法。另外,泌尿科醫生也處理腎臟移植,腹膜及血液透析之外科方面的問題。

男和女的泌尿系統雖然略有不同,但是基本上都是包括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和尿道 ; 此外,由於腎上腺與腎臟解剖上的位置非常接近,泌尿科也會醫治腎上腺的毛病。男性生殖系統方面,就包括有睪丸、精索、輸精管、前列腺及陰莖。泌尿科就是診治及治療上述器官及系統疾病的專科,其中也可再細分為以下各大範圍:

泌尿科常見問題包括:

  1. 腫瘤 (腎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前列腺及生殖器官)
  2. 結石 (腎、輸尿管、膀胱)
  3. 感染 (腎盂腎炎、膀胱及尿道炎、前列腺炎、睪丸炎等)
  4. 創傷
  5. 腎臟移植,腹膜及血液透析相關問題
  6. 女性泌尿問題 (尿失禁,盤腔功能障礙)
  7. 小兒泌尿科,先天泌尿問題
  8. 排尿功能失調 (神經系統相關或無關)
  9. 男性性功能障礙
  10. 男性不育問題

泌尿科疾病之常見的症狀是痛楚,痛楚的位置多發生在腰部,下腹或腹股溝位置,陰囊,睪丸,陰莖及會陰部也是常見的痛楚部位。排尿時赤痛及異常尿道分泌也是尿道疾病常見的症狀。透過醫生的診治,加上適當的檢查,就可確定病源,對症下藥。

隨着人均壽命的延長,前列腺增生或腫瘤,膀胱功能失調等下尿路疾病也日益普遍。在中老年人士身上,排尿困難、尿速緩慢、尿頻、夜尿、小便失禁都是常見的泌尿科問題的先兆。如儘早求醫和治療,可免卻很多不必要的困擾和後遺症。

尿中有血是一個不能掉以輕心的症狀,尤其是沒有伴隨痛楚的血尿,因為它往往是泌尿系統腫瘤之病徵,早期發現的泌尿系統腫瘤,大多可以透過各種方法而治癒的。

隨著社會的開放,男性生育及性功能障礙再不是難以啟齒的毛病,加上有效治療方法的出現,更多男士都會尋求醫生的診治。其中,勃起功能障礙,射精失調,性慾失調及男性不育問題往往也需要泌尿科的治療。

© Central Urology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